肺結核停藥不到6個月肺結核停藥不到6個月,我懷孕了,請
肺結核停藥不到6個月
肺結核停藥不到6個月,我懷孕了,請問我能要這個小孩嗎,會不會有畸型或弱智之類的影響
患了肺結核可以懷孕嗎? 患了肺結核可不可以懷孕?這是一個比較復雜的問題,要具體分析。首先進行歷史的回顧。 在本世紀30年代以前,人們把肺結核看成談虎色變的不治之癥。由于當時無特效藥治療,患了結核病,死亡率很高,談不上患了肺結核還能不能夠懷孕和安全分娩的問題。所以,當時,人工流產幾乎成為處理肺結核孕婦的常規方法。因為發現許多有肺結核的孕婦,在她們分娩后的第一年中,由于產后內分泌的變化、哺乳期睡眠休息不夠、營養不良等因素,促使原有的肺結核病灶惡化。但這種情況,在今天已大為改觀了。因為在1946年以后治療結核病的特效藥鏈霉素和異煙肼先后問世,使許多結核病人獲得有效的治療,使肺結核的病死率大大下降。 最近有人曾經分析了100個患肺結核的孕婦共146次妊娠分娩,發現肺結核對妊娠、分娩、新生兒均無不良的影響?褂腥送臣拼?938年至1972年的34年間的1565例妊娠患肺結核者,發現用特效的抗結核藥治療后,肺結核病灶惡化的發生率已大大下降了。但是不等于用了特效藥物治療就萬無一失。因為最近有人發現,肺結核可產生妊娠并發癥,如妊娠毒血癥、陰道出血和難產的機會有所增加。流產的機會比正常孕婦多九倍。最近還有人報告患肺結核的婦女在她們懷孕時,發生嚴重的結核性腦膜炎、粟粒樣肺結核和結核性腹膜炎等嚴重并發癥。因此,我們認為,患了肺結核的婦女在她們的結核病還在活動期階段,做好避孕,不要懷孕和生育為好。所謂肺結核活動期,主要是指有發熱、盜汗、全身乏力、咳嗽、咯血以及胸部檢查X線發現浸潤滲出性病變、血沉降率升高等表現。 在妊娠期間才發現患肺結核,怎么辦?分娩?能否繼續妊娠?對這個問題要作具體分析,不能一概而論。要看肺結核的輕重,妊娠是早期還是中后期。譬如肺結核病灶很大,明顯活動,又是在妊娠初期,還是及早作人工流產為宜。否則繼續妊娠對母體和胎兒也不利。當然如果肺結核很輕,是在妊娠后期發病,也可以在積極抗癆治療的嚴密觀察之下繼續妊娠。這時,應定期由肺科醫生和產科醫生隨診。 抗癆藥物,如鏈霉素、雷米封、乙胺丁醇、利福平等對胎兒有無不良的影響?這是大家關心的問題。妊娠合并肺結核一般選用雷米封和乙胺丁醇為宜。用量和療程與非妊娠婦女無大差別。鏈霉素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,因此,鏈霉素常見的前庭神經和聽神經損害的的毒性,可以通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,造成出生的嬰兒出現先天性耳聾癥,這是值得注意的。一般認為乙胺丁醇和利福平對胎兒并無不良作用,但亦有報告,利福平可對胎兒造成肝損害,使用時應小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